Loading… 舀三碗雪,为伊煨茶,曾是爱情在冬天的模样 _TOM段子
正文
Qzone
微博
微信
舀三碗雪,为伊煨茶,曾是爱情在冬天的模样
2018-03-10 00:10 有意思吧   

 

 

01

前年冬天,小葵和彬子,我和大剩,一起去彬子的北方老家。四个人在彬子祖父留下来的乡间老宅里短住,车子开进院中的李子树下,抵达的第二日便赶上一场大雪。

彬子跟住在前院的叔叔家里讨来松针、木柴和煤炭,在屋中生起炉火,晚上我们围着炉子烤火,聊天唱歌。炉上烤着红薯、土豆、馒头片以及彬子婶婶送来的豆腐丸子,茶壶里泡的是酸甜味的山楂茶。

那时彬子正和小葵认认真真地谈着恋爱,整个人处于一种“屁颠屁颠”的状态,开心得找不着北。

那时,除了08年雪灾,小葵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雪,厚厚的,干净又梦幻。她想学着韩国电影里的情节,把衣服脱光,试一试雪究竟有多冷。奈何这里不但有我,有彬子,还有大剩,没敢脱。耿耿于怀之下,又想别的法子作死。

她问我:“孙小驴,你说‘叛逆’这个词,究竟该作何解释?”

我说:“即便不听你的话,我照样能过得好。”

她摇头道:“你说那个段位太低,叛逆应该是,我宁愿不好,也不要听你的话。”

这傻叉,我竟无言以对,沉默半天才问:“所以呢?”

“所以,管她姨妈期能不能受凉,你,跟我出去吃雪!”

她瞟了一眼窗外,雪落在房上、树上、井台上、猫咪的脊背上,天地间一片苍茫,鹅毛大雪淡然地、平静地、流畅地下着。

“张小葵,你别zuo了!”彬子一声大喝。

此时房子里暖融融的,彬子正守在炉边熬糖做冰糖葫芦,因为小葵想吃。灶台上的两只白瓷大碗里装满了洗净的山楂,一颗一颗,个头不算大,但湿漉漉鲜红明艳。窗外白雪、屋内红果,这是冬天最美的色调。

“我不zuo,我吃雪。”小葵一笑,像阳光似的,映照着窗外的雪一片明晃晃。彬子直接看入了神。

“想吃雪?”他思考着,“要不舀三大碗白雪,以炉火烧开,加陈皮、桂圆、枸杞、冰糖,给你沏一盏滚烫的茶?”

说完爆喝一声:“卧槽,我的糖糊了,卧槽,糖葫芦吃不成了。”边喊边手忙脚乱地把锅端起来放地上。便拎着烧水壶破门而出,一脚踏入纤尘不染的白雪,选了井台上最干净的一块地方,舀了三大碗塞进壶中。

烧雪、沏茶,对小葵说:“这就是温热的雪啊。”

玻璃茶杯放在桌子上,小葵俯着身子看陈皮在温热的雪水中泡开,时不时凑上去吹吹热气。彬子就站在一旁,望着她,脸上的表情那么温和,眼神那么快乐。

他忽然说:“张小葵,我好后悔。”

小葵盯着杯子出神,没回头,问:“后悔什么?”

“没有在杯中放一枚戒指。”

小葵开始没反应过来,等她纳过闷,不禁慢慢直起身,转过来,低着头沉默半晌,才说:“不用戒指,我愿意。”

彬子又感动又开心,说:“我还没说干啥,你就愿意。”

小葵说:“干啥我都愿意。”

02

去年冬天,再到彬子老家看雪,这二人已不允许旁人同去。房子里暖意融融,窗子外雪花纷飞,围炉夜饮、谈情说爱,这样的二人世界,容不得旁人打搅;这样的快乐知足,舍不得与人分享。

彬子曾同小葵诉说旧事,说小时候他家条件不算好,没有闲钱给他买红白机。所以,每次都是跑到班上的一个同学家里,大家抢着玩,很多时候都是眼巴巴地看着别人玩,心里痒痒也玩不上。后来忘记因为什么,跟那个同学打了一架,从此,小彬子人穷志不穷,他再也不去那孩子家里玩,红白机也因此成了记忆中渴望而不可及的好东西。

这次启程之前,小葵忽然想起这事,不知从哪淘来一台红白机,一路带到彬子老家。两个人躲在屋子里,没事就玩小时候总也玩不够的魂斗罗、超级玛丽、坦克大战。

天黑了,游戏打完了,就裹着大棉袄跑到院子里看星星。冬天的晴朗夜空那么澄澈、那么辽远。彬子老家,空气干净得要命,星空仍然是璀璨的,北斗星、猎户座很容易就能找到,还有一条银河横亘在天际。后来彬子突发奇想,回屋披了条被子,瑟瑟发抖的两个人裹在一条被子里,拥抱着一起看星星。

看完星星,回到屋子里背靠着暖气取暖,小葵用可口可乐煮姜茶,一人喝一大碗,寒意尽除。

躺在被窝里,灯已经熄了,彬子以为小葵睡着了,翻身都是轻轻地,谁知小葵忽然笑出声来,吓了彬子一跳。

“你这女人想干嘛?”

小葵说:“大彬子,你说这世界上是不是没有人比我们更幸福了?”

彬子赶忙捂她的嘴,奈何话已出口。

“话不要说太满”,彬子数落她,“就好比每次一说最近都没感过冒,总是很快就迎来了重感冒。”

03

今年入冬,迎来的是史上最冷的11月,北方的雪来得更早。跟彬子回老家看雪的人,变成了我和大剩。冬天之前,小葵和彬子分手了。

行车刚过省界,便有零星雪花飘落,天空灰暗。越往北,雪越大,等到离家100来里的时候,公路两侧已是厚厚一层雪,路中间的雪被车子压实,有些打滑。

彬子一不留神,车子“哧溜”一滑,直奔路边围栏。我坐在后座,心提到嗓子眼,大剩想必也是身体僵直。好在速度慢,车子在即将撞上围栏的时候刹住了。幸好彬子有雪地行车的经验,万一生手慌乱之下急着打方向,后果不堪设想。

我长长地吐了一口气,车子中,三个人谁也没说话。

“要不是你俩在,今天估计出事了”,半晌,彬子才开口,“不开心的人,上帝也不会眷顾他。”

大剩坐在副驾,锤了他一拳道:“得了吧,但凡想死的人,都没那么容易死。”

这一次,在彬子的老房子里,我们看到的是新铺的地板、新换的暖气、大大小小几十个小黄人公仔、一面崭新的照片墙,墙上的几十个相框里,是彬子手绘的Q版小葵,不同的背景,不同的姿势,不同的心情,有她开怀时笑到牙龈暴露的样子,有她抱着被子低头落泪的黯然,有她怒不自盛、暴跳如雷的面容,有她睡着时脸庞的笑靥……

彬子在今年夏天悄悄布置了这栋老房子,原本是打算着,等到了下雪的时候,严肃地向小葵求一次婚。

炉火生起来,房子里暖起来,玻璃上的雾气挡住了视线,彬子在房子里踱步,在自己的地盘上,显得那样无所适从、怅然若失。

彬子的身影好孤单,记忆里,他从来也不曾这样孤单。

04

最好的爱情,伴随的自然是最大的风险。因为一旦失去,任你如何扎挣,也无法全身而退。倘若一个人没有孤注一掷承担风险的勇气,注定也无法享有到爱情最本真的模样。

彬子享有过了。

曾经我们最羡慕彬子的爱情,如今,我们依旧羡慕彬子曾经的爱情。

可是,怎么一转眼,喜剧就变悲剧了呢?

我们作为旁观者尚且放不下这样的执念,何况彬子本人。

他痛苦、他孤单、他难以承受,但他一点办法也没有,无论做什么也无济于事,离开的毕竟是离开了,失去的必定是失去了。一番折腾、一番堕落,最终还是要用力地去适应、去生活。正如张嘉佳在故事里写:

“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,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,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。如果你不往前走,就会被沙子掩埋。所以我们泪流满面,步步回头,可是只能往前走。”

一场大雪化开之后,彬子开车送我和大剩到城里的火车站,一直目送我们在人流中进站。我们走后,他一个人回到老家祖父留下来的房子,说要待到明年开春。冬天是爱情最暖的时候,春天则是从新开始的好时节。

 

 

 

 

责任编辑: 董佳鑫 TS001
责任编辑: 董佳鑫 TS001
广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