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段子 > 正文
Qzone
微博
微信

不用等来世这世就有回报

段子 内涵网 2018-03-20 10:27

      万科董事长王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王石到深圳的时候已经37岁。他在深圳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在一个贸易公司,他工作以后非常积极,非常用心。有一次去蛇口,他发现蛇口码头堆着很多大铁罐子,他就问别人这些是做什么的。这些人就说是放玉米的,他说现在人很少吃玉米了,玉米用来做什么的?那些人就告诉他是饲料,这些是做饲料用的。他说玉米从哪里来的?这些人就说是进口的,可能是从澳大利亚进口,也可能是从美国进口。深圳本身是不养鸡的,但是一个很大的中转站,因为内地有很多养鸡场需要这个。王石就觉得其中定有商机。我们都知道他赚到的第一笔钱就是倒腾玉米饲料赚到的32万。他当时取这个钱的时候就去了三次。当时把玉米卖给了后来的上市公司康达尔,第一次去拿钱的时候,带了一个蛇皮袋,骑了一辆自行车。他认为32万应该是拿蛇皮袋去把它们装回来。去了以后人家告诉他,你要先开发票来才能拿这个钱,他又骑上自行车回到公司,找到办公室,说开个证明开个票。办公室说,开什么票呢?他就说你写:他们收到饲料多少吨,应付多少钱,特此证明。他拿着这张“票”骑上自行车又到了康达尔公司,进去以后就说这是我的票,你给我钱吧。康达尔办公室的人就笑了,就领他去财务室,指给他看财务人员拿出的发票,说你回去要找你们财务部,让财务部开出这样一个发票来,我们才能给你钱。等把发票开好送去,对方没有给他一蛇皮袋钱,而是给了他一张支票,他才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发票,什么是支票。为什么要重述这个故事呢,就是要我们知道,所有人开始创业的时候都不是天生就会的,天生就熟练的,是天才。每个人都要有这个过程,包括现在最牛的企业家。
   后来,公司说你还有做生意的本领,那么你就组建一个饲料组吧,王石就任组长了。任组长后自己去找员工。当时深圳80年代也是草莽创业的年代,晚上回到宿舍的时候,工人都还没有下班,王石就下了楼,找到一个小老板说你这里有没有员工,能多出来给我一个。老板就把他领到小车间里。实际上就是一排排的桌子。那些小伙子、姑娘们还在装配线上干活,安装一些收音机、半导体的东西。那个小老板就说你随便选。王石看了看,走到就近的一个小伙子面前说你跟我来吧,你愿不愿意跟我做生意去,不要在这装配线上啦,小伙子说愿意。不过,这个小伙子在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以后退休,退休的时候仍然是一个普通员工。后来万科不做贸易了,他就打杂,什么都做过,但是一直是非常基层的员工。

   大家都知道,万科现在的总经理叫郁亮,郁亮在万科创办十年后才到万科。他当时听说万科准备做零售业,他去求职的时候,带着写好的万科商业发展方向报告,写得非常详细和具体,既有可操作性也有前瞻性。王石当时也正在整合万科筹备介入零售业,于是就把这个小伙子用了起来。郁亮后来创办了万佳百货,后来就升得非常快,再后来就把万科整个接了下来。现在的万科基本上都是郁亮在主管,现在的万科也是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。这里边我们就可以发现一个问题,为什么那个王石用得特别早的小伙子,他是公司的元老,一个完全有可能成为王石继承者的人,到最后仍然是一个最基层的员工,而比他晚来十几年的郁亮却成为公司的最高层?这里边除了能力之外,可能还有另外的东西,核心的东西,就是奋斗型的员工和劳动型员工的根本区别。

   人们都爱说,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,那么我也要说一句,世界上没有白下的工夫。今天的努力,今天看不到,明天就一定能看到。你只要下了工夫,只要付出了努力,只要付出了你真正的、发自内心的努力之后,你一定会有回报的,不用来世,现在就有回报。

责任编辑: 3858NCY

责任编辑: 3858NCY
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~
广告
Copyright © 2018 TOM.COM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
违法信息/未成年人举报:010-85181169     举报邮箱/未成年人举报:jubao@tomonline-in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