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段子 > 正文
Qzone
微博
微信

俞敏洪:不完美生活的美好

段子 内涵网 2018-04-23 15:47

生活永远不会完美,生活中永远会有缺憾。任何人做任何事情,不论做得多么成功,都一定会有缺憾存在。但正是因为有遗憾,我们的生活才会有追求:达到一个目标后,下一个目标又会出现。

在不够完美的生活中,我们有得就有失。但很多情况下,得到却通常意味着失去。理由很简单:对于得到的东西,人们通常不太珍惜。很多收藏家在收藏自己向往的东西时总是千方百计、挖空心思、费尽心机,但到得终于弄回家来,却是把玩一段时间就丢在脑后了,最后甚至忘了放到什么地方。为什么呢?因为他已经得到了,一旦得到了,他就不再去渴望那个东西了。如果一个人对一样东西失去了渴望和热情,事实上他就失去了这个东西,因为这个东西已经不在他的心里了。所以说,生活中很多时候得到就意味着失去。但失去并不一定是坏事,因为失去了旧的,我们的心灵才会渴望和争取新的,这样就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有新的目标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失去反倒意味着生活的充实。事实上,正是因为有缺憾和不完美,我们的生活才有了多一点的进步,我们对生活也才有了多一点的领悟。

不完美的生活不一定是不幸福的。幸福永远不可能是抽象的,而是一种具体的感觉。有的时候,痛并快乐着也是一种幸福感。世界上永远不可能存在纯粹的快乐和幸福。你知道生活中有痛,说明你知道自己的不完美和社会的不完美。你从痛苦中获得领悟,并最终超脱痛苦而获得的幸福才是你真实感受到的幸福。人活着不可能达到尽善尽美的境界,如果一个人真达到了这种境界,他也就失去了活着的全部乐趣。为了说明这个道理,我给大家讲一个《失落的一角》的故事,这是美国著名的绘本作家谢尔?希尔弗斯坦讲的故事:

有一个圆缺了一角。他很烦恼,觉得自己缺了一角,不再完美。为此,他开始出发去寻找缺了的一角。他向前滚动,一边走一边唱:“千里独行路迢迢,我要去寻找失落的一角。”他忍受着日晒、冰凉的大雨,冰雪把他冻僵,太阳出来又把他暖热。因为他不是完整的圆,所以行走起来不是很快。他可以边走边和小虫说说话,或者闻闻花香,或者超超甲虫的车,有时候甲虫也超超他的车。最美好的时刻是蝴蝶停在他身上的时刻。

他继续前进,越过海洋,经过沼泽和丛林,上山,下山,一边走一边唱,终于看到了一角。他高兴地问:“你是我失落的一角吗?”那一角说:“先别唱什么千里独行路迢迢。我不是你失落的一角。也不是谁的一角,我就是我自己。”这个圆听了以后只能伤心地上路。后来他又找到了另外的一角,发现太小;又找到另外一角,发现太大;又找到另外一角发现太尖,结果差点儿把他给刺破了;又找了另外的一角发现太方了,不合适;又找到了一角发现挺合适,但是没有抓牢结果跑掉了;又找到了一角,这一次抓得太紧,结果给捏碎了。

他只得悲伤地继续前进,遇到了很多危险,掉到坑里,撞到墙上,最后终于看到了一角,看上去很合适,于是他就问:“你是我失落的一角吗?”这一角说:“我不是,我是自己的一角,但也可以是别人的一角,只要两者在一起合适就行。”于是他俩组合到了一起,感觉真好。总算找到了,变成了一个完整的圆,什么都不缺少了。

他们一起继续向前滚动,由于是一个完整的圆,所以越滚越快,快得不能停下来和小虫说话,不能闻闻花香,不能让蝴蝶停在身上,但是他总算还可以唱歌,唱完美的歌:“走遍千山万水路迢迢,我终于找到了失落的一角。”但唱着唱着就没有歌词了。天哪,他现在什么都不缺了,因此再也没有可以歌唱的内容了。他想了想,终于明白了这里面有点儿问题。

他停了下来,轻轻把那一角放下,从容地走开,一路走一路唱:“千里独行路迢迢,我要去寻找失落的一角。”他又可以和小虫说话了,他又可以让蝴蝶停在身上了。

责任编辑: 3858NCY

责任编辑: 3858NCY
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~
广告
Copyright © 2018 TOM.COM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
违法信息/未成年人举报:010-85181169     举报邮箱/未成年人举报:jubao@tomonline-inc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