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… 责打孩子,本身就是能力缺乏的表现 _TOM段子
正文
Qzone
微博
微信
责打孩子,本身就是能力缺乏的表现
2018-04-04 00:10 有意思吧   

 

 

曾经见过一个男人打孩子,看得我心惊胆颤。

皮带抽、脚踹,暴力无所不用其极,眼看着瞬间那孩子手臂上和身上就出现了一道一道的血痕印迹。

那孩子是个少年,十二三岁左右,竟也不哭不闹,仿佛是经历多次这样的场景,只是怒眼圆睁盯着父亲,眼睛里充满了毫不隐藏的仇恨,直看得人毛骨悚然。

在那样的场景下,我真心觉得这父子两人,不是血脉相连的亲人,而是仇人,并且是上辈子就不共戴天的仇人。若不然,怎么会亲生父亲对自家孩子拳打脚踢毫不手软,而孩子,又是那样的满脸愤怒的仇恨呢?

听人说,那男孩的父亲性格暴戾,从小便时常暴打男孩,任何人都不敢劝,也不敢去阻拦,若不然那男人像疯了似的,找别人算账。

男孩学习成绩一直不好,上了初中后,就跟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混在了一起,时常被人投诉有偷鸡摸狗的事件。

父亲每次听后,都大打一顿,只是那孩子仿佛练就了钢筋铁骨,居然也不怕打、不怕死,任父亲再打得厉害,依然我行我素。

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知道那孩子时常挨打,但连他母亲也都无能为力,大家都睁只眼闭只眼假装没看到。

有一次偶然机会,遇到那男孩的母亲,跟她聊一会儿话,问起她丈夫打孩子很凶的事。她叹气,无奈且茫然:“我家那孩子从小就不听话,长得一身的反骨,从来就跟他老子对着干,从小便是打到大的,我就是想护,也没有办法。”

我问:“你丈夫就不能跟孩子好声好气面对面谈谈吗?那孩子平时我看着挺懂事。”

那母亲叹口气:“我也想他们能好声气地谈谈,可从来就没有过,我那儿子一身的贱肉,打也不听话,不打更不听话。”

听那母亲那样一说,我也无语。毕竟这是别人家的事情,我无权插手,也无力插手。

后来又听说,那男人也是从小被自己的父亲打到大的,小时候也是个偷鸡摸狗的小混混,曾在派出所留下了前科。如今虽然到了四十来岁,洗心革面,跟从前的岁月说了拜拜,但生活一直过得不太顺心。他生气,可能就是因为他儿子太像从前的他了,让他看到自己以往的不堪,害怕自己的孩子走一遍自己从前的老路。

或许这种心理,做了父母的人,都能够体会。因为自己的失意,才会想着自己的孩子能够不像自己,能够一帆风顺,成龙成凤。

因为你自己的失意,没能好好地过好自己的一生,或许你追悔莫及,想让孩子承担一切,让他努力,让他完成你不能完成的理想。

但是,你想到没有,你给孩子创造的是什么样的环境?

你没有好好度过人生,你只想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,可是那孩子,又凭着什么能承负起你给的重担?

你整天东游西逛,游手好闲,却想着孩子拼命努力,出人头地,这真的现实吗?

听人说,那位父亲的父亲,也曾像他一样用棍棒教育过他,导致父子两人几十年不睦,见面说不了两句话。而现在,曾经经历父亲暴力的他,又跟他自己的孩子,重新走了父亲与他的一条老路。

对于教育,的确是个难题。

任何人无法能说出怎样才能让孩子优秀向上的宝典。

但是有一点我可以肯定,父母本身的典范十分重要。

你如果想孩子不打牌,那么,你就不要到麻将桌上。

你想孩子不沉迷游戏,就自己不要在电脑上斗地主下不来。

你如果想孩子能努力向上,那么,你本身也必然要是个努力,负责的人。

你如果想孩子能吃苦耐劳,那么,你就不要做一点事儿就叫苦连天。

你如果想孩子今后孝顺你,你必然也要对你自己的父母尊敬孝顺。

孩子生下来,原是一张白纸,这张白纸最后被染上什么颜色,跟父母亲起初的教育必然有关,你责打孩子,不是孩子犯了多大的错,而是你自己,本身就是能力缺乏的表现。

没有孩子天生下来就是个坏蛋,没有孩子天生下来就是混混。孩子成为现在的样子,绝对跟平时父母的影响有关。

虽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是罪过,但过份的强求,把自己都无法承担的重担强压给孩子,就是父母亲的罪过了。

“棍棒底下出孝子”这句话,早已经不是现代社会的教育。真正的教育,就是你自己的优质品行影响你的孩子,只有你自己优秀,对人生负责,对世事豁达,你的孩子,才可能成为比你更优秀更负责更有影响力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责任编辑: 董佳鑫 TS001
责任编辑: 董佳鑫 TS001
广告